【活動訊息】本會於2023年8月30日舉辦「生態公會成立,與政府攜手邁向永續!」記者會

攜手產學民共組「生態專業國家隊」,協助國家永續發展!

2023年8月30日(三)記者會後新聞稿

中華民國生態專業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生態公會)作為國家隊成員,凝聚產、官、學及民間能量,協助國家重要政策與建設能滿足經濟發展、社會需求及生態保育三面向之共榮、共贏,生態公會將於2023年9月1日(五)舉辦「《2023生態普拉斯ECO-PLUS+》生態檢核標竿案例研討會」,希望藉由分享生態檢核標竿案例與表彰優良團隊的方式來形塑典範,並藉此強化各界對於生態專業重要性的認知。

洪申翰立委強調,過去,我們時常都到爭議發生、激烈衝突的時候,才急忙地尋找解方,生態公會是一群可以在前期就能點出問題,並提出有效解決方案的重要夥伴。過去面對生態與環境的議題,多半從「公害防治」的角度出發,到現在應轉為「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來著手,但這需要跨部會有足夠的生態專業人力資源合作。近期已經陸

生態協力・永續獲利! 生態共榮・與眾不同!

洪申翰立委強調,現代生態環境議題應從「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觀點來著手,而生態公會是一群可以在前期就能點出問題,並提出有效解決方案的重要夥伴。

續拜會了經濟部、農業部、工程會的部會首長,在會議過程中,我都跟首長們說「幫手來了」,這群是我們接下來面對跨領域、跨界面和多元需求的挑戰時,能提出兼顧各項需求解決方法的夥伴,讓國家重要的發展不再是零合競爭,而是能找到共融的解決方案。

生態公會黃于玻理事長表示,公會攜手產業、學界及民間組織共組「生態專業國家隊」協助國家與企業邁向永續發展。生態公會作為國家隊成員,期望擔任「政府政策・經濟發展・生態產業」等各面向間的連結橋梁。在未來生態公會也會持續帶領生態專業國家隊,倡議與推進相關政策的完善,如農業部業務包含生態專業人員認證及棲地圖資機制建立、經濟部業務如企業ESG生物多樣性盤點,公共工程委員會之生態檢核規範與技術精進。

生態友善聯盟召集人李玲玲教授指出,生態專業是需要素養與技術經驗累積及遵守倫理規範的專業,目前實務上可以看到生態檢核因業務需求旁大,有許多非專業訓練或無相關經驗者在承攬生態檢核業務,造成生態檢核品質落差極大,有失其效果甚至造成負面影響。期許公會扮演產業督導與品管角色,積極推動生態專業人員認證制度,學界也可依照產業需求培養適當的人才。

台灣河溪網顧問趙榮台博士呼籲,我國的公私部門落實《生物多樣性公約》COP15通過的「昆明-蒙特婁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長期目標及23項行動目標;依循第五屆聯合國環境大會通過的「支援永續發展的自然解方」決議,保護、永續經營並修復各類生態系,期許生態專業者透過公私協力,把國際趨勢內化為在地的實務應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提昇人類與生物多樣性的福祉。

生態公會黃于玻理事長表示,公會期望擔任「政府政策・經濟發展・生態產業」等各面向間的連結橋梁,協助國家與企業邁向永續發展。

臺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吳仁邦研究員表示,公共工程是為人民謀福利,NGO也關心在地大家關注的議題,我們可以透過生態檢核中一定要執行的民眾參與環節,一同把事情做對,就不會在有問題的地方做工程,創造人民福利也保護環境。

臺灣河溪網鄒明軒秘書長表示,棲地圖是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業務範疇,是跨專業溝通的實用工具,有好的溝通工具加上資訊公開才能有好的民眾參與,期許生態公會與相關部會合作推進棲地圖政策完善。 

其他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