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及沿革

公會宗旨

協調同業關係、增進共同利益、精進專業技能、發揚服務精神、推廣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促進產業經營之永續發展。

公會任務

基於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育、永續發展、綠能減碳等倡議,所推動之國家永續發展目標以及企業組織永續發展責任(如ESG),其中有關生態專業領域之事務皆為本會任務。

發展沿革

為順利推動產業經營與發展,以達成上述宗旨與任務,2021年4月1日經濟部與內政部公告增訂「生態專業技術服務商業」團體業別及業務範圍後,本會即著手籌備組織,並於2022年5月24日召開第1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聯席會議,選任黃于玻先生為創會理事長,於內政部正式登記立案。 

營運策略

本會期望於深化、縱向、橫向等三個維度,擔任「棲地・物種・人」、「產・官・學」、「政府政策・人為開發・生態產業」等各面向間的連結橋樑,藉以提昇精進生態產業之專業技能、串聯產官學民界之力以凝聚生態產業能量、協助自然生態環境之維護與人為經濟開發之需求達成平衡互利,從而協助國家與整體產業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三維度橋樑-深化連結

棲地・物種・人

生態專業技術服務是利用「生態專業技術」提供服務的產業,主要運用生態學/自然科學的知識學理,分析評估人類行為與活動對自然界可能造成的影響,並規劃、提出能夠避免或減輕其不良影響之對策與建議,藉此創造「人類活動 vs 自然生態界」的雙贏。

生態專業技術工作者,必須對自然環境、人工造物與動植物間的相互關係透徹瞭解,並藉由滾動式的研究、現調、分析來持續更新所知, 方能提供優質的生態專業技術服務。因此強化「棲地・物種・人(生態專業人員)」之間的關聯,亦即精進生態人員的專業技能,是本會重要的基礎營運策略之一。

三維度橋樑-縱向連結

產・官・學(民)

「生態」、「生態專業技術(服務)」等,在臺灣尚屬相對年輕的概念與領域,因此對內整合規劃生態產業之業界倫理、服務規範與發展願景,是公會首要職掌。

而推動政府部門著手擬訂生態產業相關法規,藉以完善產業之管理規章與制度,以及促進產・官・學・民之合作與交流,使實務經驗與科研成就能共享互惠、相輔相成,也是本會側重的發展策略。串聯「產・官・學(民)」界之力以建立凝聚完整的生態產業鏈,方能發揮1+1>2的生態產業能量。

三維度橋樑-橫向連結

政府政策・人為開發・生態產業

人類社會經濟活動的發展對於自然資源的需求日益增加,加上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等全球性重大議題漸受重視,使得人為開發與自然生態維護間的矛盾衝突加劇。

本會的營運策略目標之一,即是利用生態專業之智識技術為基礎,協助政府發展政策、工程等開發單位、自然生態保育工作(生態專業技術服務)等三者之間,加強溝通協作與相互連結,期望藉此讓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育維護以及人為開發等社會經濟活動能夠達到平衡互利的良好狀態,使國家整體發展皆能邁向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