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發消息】農委會擬提「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受遊蕩犬侵擾改善試辦專案計畫」

動物保育團體發起聲明連署並呼籲民眾團體響應加入


農委會近日研議預備提出「台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受遊蕩犬侵擾改善試辦專案計畫」,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等動保團體表示支持,並盼公私合作,與生態保育及動物福祉專家共同擬定計畫,爰擬定聲明邀請關注相關議題的個人與團體加入連署共同響應


連署連結:https://reurl.cc/4oX8dv

---------

聲明緣起與重點訴求摘錄

有鑑於遊蕩犬對於野生動物生存與人身安全的負面影響日益增加,且不只影響到其他生物,活在野外時時需要面臨各種疾病與死亡風險對於遊蕩犬本身也不是最好的歸處。協會與其他保育團體真誠希望此試辦計畫能成為改善野生動物生存的一個開端,因此,自農委會試辦計畫的消息露出之後,保育方一直耐心等候農委會召開針對試辦計畫的說明會議,但會議不斷被延期,目前保育方對計畫內容並不十分清楚,又不斷有各式各樣的傳言流出,包含了試辦區縮小,或是開放式收容所的消息,讓保育團體憂心忡忡。

為此,保育團體共同擬定了以下的聲明,重點訴求節錄如下:

1 首先,我們肯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正在研議預備進行的「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受遊蕩犬侵擾改善試辦專案計畫」;但是試辦計畫之區域劃定、成效評估、犬隻移置,皆須有生態保育與動物福祉之專家共同擬定。

2 遊蕩犬侵擾問題不會馬上解決,試辦計畫應有長期規劃,具體改善遊蕩犬隻侵擾問題、減少遊蕩犬與野生動物和人的衝突;農委會應重新檢討現下之遊蕩犬隻管理政策。

3 認同強化飼主責任,但在有限經費下,不應該為此計畫的主要目標;計畫應著重於避免試辦區內野生動物受侵擾之事實

4 希望藉由此次計畫公私合作,讓政府與專業保育團體成功改善遊蕩犬侵害問題、守護人民及野生動物。

聲明稿全文

臺灣具有豐富之生物多樣性,維護臺灣生態系以保障小島的環境永續,這是保護生活在土地上的人、動物與所有生命之基石。過去這些年來,因人們基於不同目的所圈養的非原生生態系中的動物,當外溢到環境中形成生態危害時,行政院農委會也進行了必要之移除作業,包含展演動物外溢到環境的埃及聖䴉、寵物飼養外溢到環境的綠鬣蜥以及海蟾蜍等。而移除之所以必要,是因為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在生態系統牽一髮動全身的情況下,受到傷害的生命只會更多。

犬貓也是非生態系統中的動物,但因人類與犬貓關係親近,具有相較於其他動物更特殊的情感,因此當犬貓外溢到環境中也形成生態危害時,我們整個社會在面對此一問題時,相較於面對埃及聖䴉、綠鬣蜥、海蟾蜍,能理性的將關注放在移除過程應讓動物承受最小痛苦並且不應以戲謔態度為之,要移除犬貓時所引發的高度社會關注,甚至出現各種情緒不滿之反應,是可預期與理解的。

感謝數個動保團體在過去一年多來,經歷多場正式與非正式會議溝通,在聽取許多保育單位與生態研究學者、野生動物救傷單位的說明後,對於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受到遊蕩犬侵擾的狀態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具體表達認同野生動物出沒的生態敏感區不應該出現任何遊蕩犬貓(請見「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2023/3/1新聞稿第4點 https://reurl.cc/XE53la)。也是在這樣的野動共識之下,農委會展開了行動,並以試辦計畫來進行開展。

為確保本次試辦計畫能夠成功,而所謂成功是指回歸此計畫的源起目標,亦即要能夠具體展開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受遊蕩犬侵擾此一問題之徹底解決,我們提出以下建議與提醒:

1.   專業性

此計畫必須嚴守專業,包含:

(1)區域劃定,應根據生態研究調查所累積的具體數據資料;目前農委會已委由會內研究單位「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負責。

(2)方案擬定與成效評估,應能具體設定目標並量化評估;建議延請野生動物與自然資源管理之專家協助。

(3)犬隻捕捉與移置處理,應重視動物福祉;建議邀集動物福祉學者以及犬隻生理與行為專業獸醫師提供諮詢協力。

2.   長期性

試辦計畫目標是要讓計畫成功後得以複製與擴大,以達成「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不再受到遊蕩犬侵擾」這一個大目標,『得以複製與擴大』是在發展本次試辦計畫必須時時刻刻謹記的。故不能只把目光投注在焦點區域的現況處理,而是應該進一步對相關政策與法規作完整的檢討與改進。

3.   資源分配合理性

此計畫是為了彌補臺灣過去在流浪動物管理策略的疏漏,讓大量犬貓得以遊蕩在外,除了這些伴侶動物的福祉因此受損外,牠們又去傷害了原生種野生動物。在現有流浪動物尚未獲得有效管理之前,才會出現這樣的彌補性計畫。也因此本計畫的有限經費,必須用在計畫目標--確保區域內野生動物不受遊蕩犬侵擾。如果計畫內的行動方案,涉及劃定區域內的家犬絕育與晶片植入費用要由政府負擔、移置之後犬隻進入到收容系統也會延伸出各種相關費用,皆不應佔據本計畫經費。

4.   流浪動物管理政策的源頭管理檢討之必要性

如同本文開頭所述,臺灣生態豐富,因此要真正全面性達到「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不再受到遊蕩犬侵擾」,所涉及的區域範圍是非常廣大的,即使是都會區也有許多原生種野生動物如各種鳥類,也會受到遊蕩貓的侵擾與捕捉。該檢討的從來都不是這些動物本身,而是人類對最鍾愛的伴侶動物犬貓,在管理上的嚴重失能與失責,任犬貓這樣的伴侶動物遊蕩在外並不符合犬貓需要的動物福祉,除了讓牠們暴露在許多生存風險外,還延伸出包含小孩老人的人身安全問題、野生動物的生存威脅問題、以及環境衛生與疫病傳播風險增加等問題。


在此呼籲農委會必須針對流浪動物管理進行根本性檢討,包含自身角色在定位上的設定,政府的角色是否應該是要讓末端需要救助的動物數量減少?!而不是一直讓問題陷在末端的收拾。源頭工作一直沒有徹底的檢討與改善,導致整個國家社會必須無止盡的承擔,而隨時間的累積,是更大量的流浪犬貓與野生動物的傷亡。唯有當犬貓都能回歸有主人負責的狀態,才是對犬貓好、對野生動物也好、對整體社會最好的狀態。

最後也要特別表達保育方的焦急,自試辦計畫的消息露出之後,保育方一直耐心等候農委會召開針對試辦計畫的說明會議,但會議不斷被延期,目前保育方對計畫內容並不十分清楚,對於計畫如果就這樣倉促上路,深感憂心。也於是只能透過發聲明稿方式,傳達出我們的建議與提醒,盼獲重視!

聲明稿文末再次提醒,莫忘此計畫之所以會出現的初衷,就是必須去改善與解決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受遊蕩犬侵擾此一問題。

歡迎認同本份聲明的團體與個人加入聯合聲明行列

連署連結:https://reurl.cc/4oX8dv


如欲加入聯合聲明只須完成以下三點:

1 請填寫參與聯合聲明表(此份表單所蒐集到的資料保證不會外流並且不做與表單聲明無關之任何用途)。

2 請於您的單位或是個人臉書頁面上發出本份完整聲明。

3 發文時請協助邀請認同的夥伴繼續接力填表,表單連結 → https://reurl.cc/4oX8dv 

聯合聲明名單 依填表整理時間每次整理依筆劃) 

聲明人:請見下方名單,名單將持續更新,最新資訊請見連署連結https://reurl.cc/4oX8dv


發起單位與學者

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社團法人臺灣蜻蜓學會

挺挺網絡社會企業(挺挺動物應援團)

臺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

臺灣野生動物救傷與保育學會籌備處

擁風中途農場

林怡君助理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

林思民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

張惠東助理教授,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 

陳貞志教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顏士清助理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顏聖紘副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


聯名學者

翁國精教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郭奇芊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郭庭君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

陳怡寧副教授,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

陳維婷副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

劉奇璋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劉建男副教授,  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方芷君助理教授, 南華大學建築系

王建鎧副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

吳幸如助理教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吳海音副教授, 東華大學

孫敬閔助理教授,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翁愛助理教授, 高雄師範大學

許皓捷副教授, 國立臺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

郭崇涵副教授, 清華大學

郭祺筠助理教授, 高醫大生物系

陳彥伯助理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

陳毓昀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

游能悌副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黃美秀教授, 屏東科技大學 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劉少倫教授,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劉以誠助理教授,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

蔡元卿助理教授, 國立嘉義大學農藝系

魏浚紘助理教授,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


聯名單位團體

中華民國生態專業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 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社團法人台灣蝙蝠學會, 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 中華自然資源保育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博威野控股份有限公司, 達爾文動物醫院, 臺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臺灣蜂類保育協會, 台中市蜜袋鼯急難救助協會, 台灣特殊寵物暨野生動物醫學會, 台灣永續聯盟, 經緯寰宇政策基金會, 和安藥局, 帝雉鄉野工作室, 東海大學米克斯動物關懷社, 衆安寺 // 守護三崁店聯盟, 社團法人基隆市野鳥學會, 斯創教育工作群, 微光綠色保育農園, 慢移生活工作室, 叢林特殊寵物專科醫院, 蘭陽綠野環境教育及保護協會


聯名獸醫師

解鈺玲, 吳庭昀, 許宸瑄, 蔡依蓉, 蕭舜庭, 鐘小晴, 陳玉蘋, 羅筱茜, 康主霖, 江宜倫, 林宇璇, 謝逸竹, 王翔昕, 陳御翔, 陳思樺, 陳榮志, 林芝儀, 施浩榆 // 尹嬿菱, 王柏翔, 王若禪, 向恆逸, 吳雯鈴, 呂沛釗, 李姚麗, 紀毓軒, 陳秀慧, 陳麒如, 黃立心, 詹博皓, 綦孟柔, 劉正吉, 劉韻, 鍾任凱, 顧裕傑 // 吳怡靜, 涂祐綸, 張皓凱, 曾家豪, 劉晋嘉, 鄭光延


完整名單

目前個人連署:2500位 https://reurl.cc/WGqMlL

團體連署:60個單位 https://reurl.cc/3x3pg8


名單運用說明

1. 完整名單(不含個資部分)將於後續農委會召開本案說明會時提出,以作為保育方意見之強力基石。

2. 本連署所收集之個人資訊,僅供本連署相關倡議使用。